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库存奇高 楼市成功去库存的机会多大?

咸小白  2016-02-15 09:34

2015年房地产市场销售与投资差异较大,商品房和住宅市场,无论是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看,都呈现稳步攀升态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住宅销售面积1124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6月开始,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就摆脱自2014年开始的负增长局面,一路稳步攀升,但是增速自10月就开始减缓。销售额相对销售面积增长更快,自5月份就实现同比正增长,随后一路快速攀升,全年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额分别为87281亿元和727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和16.6%。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额增速明显,自3月份开始就领先于商品房销售额,到12月份同比增速快于商品房2.2个百分点,反映出住宅需求旺盛,房价有上升动力。当然住宅销售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与一二线城市的快速回暖有关。

虽然销售看起来回暖明显,但是由于各地新房上市速度更快,去库存压力不断加大。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比2014年底增长了15.6%。其中,住宅45248万平方米,增长了11.2%,办公楼3276万平方米,增长了24.7%;商业营用房14664万平方米,增长了24.6%。如果考虑一部分在建还未售的商品房,商品房库存数量更高,去库存压力较大。

如何楼市去库存是否成功?这很难定义,我们觉得,库存等于2年的在建加上3个月的待售大致可以说是合理。而每个月可能的去化大约为1.2亿平米,如果库存降至33亿平米大约可说楼市已正常化。按每年销售14亿平米,每年新开工不高于10亿平米推算,中国楼市去库存进程大约需要维持4年,到2019年前后基本回到正常库存。

达成去化的机会有多大?取决于市场也取决于政策。地产调控的政策后手我们稍后再论,在此我们观察关键的市场因素。

一是中国城市化率仍只有55%,人口迁徙仍将延续,这和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城市化率已高达80%的差异性很大。城市移民和农民市场化的大约2亿待城市化人口,其潜力仍将持续释放至少8-10年。

二是城市化率本身的提高会带来地产更新改造需求,以3-3.5亿户城市家庭,即便以年更新率2.5%估算,这块需求可达每年约800万套住宅需求

三是中国大中城市中,建成年代早于1998年的市中心老旧房屋,往往是政府或国企的房改房,至少有约50亿平米,通过行政力量进行老旧房屋拆改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看起来,如果中国经济和居民收入没有显著恶化的话,中国楼市维持微增的去化速率,并在未来四年达成去库存的市场力量仍然很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