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三四线城市展望

咸小白  2015-12-31 09:53

2015年年底,中央连续强调去库存,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

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其中,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首次对房地产明确提出去库存表态。

11月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时表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12月21日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六条措施”,说明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调是去库存。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动态模型”报告称,约八成的三四线城市存在库存压力,并且三四线城市之间库存压力差别较大。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总量为52.6亿平方米,与2011-2015年基本持平。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为50.6亿平方米;开发投资额为37.7万亿元;销售额为40.9万亿元。

从2016-2020年复合增速来看,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年均微幅下降1.5%左右,新开工面积年均下降2.2%左右,开发投资额年均增长4.8%左右,销售额年均增长5.0%左右。

虽然房地产市场发展渐趋平稳,不过需求结构也将继续调整。比如,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带来的刚性住房需求逐渐减弱,婚房刚需下降,改善型需求将提升。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二胎出生将增加改善型需求,对于三四线城市影响将高于一二线。

考虑到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总量过剩、结构失衡,如何去库存,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一大考验。

任何产业都会从短缺经济走向总量平衡。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走到拐点的房地产业,降价促销与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

2016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量将下降10%,销售均价将下跌5%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显示,2016年我国住房总量将呈“结构性过剩”,即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畸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阶段性过剩,库存高企,房价下跌。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与短期增长有冲突的背景下,2016年房价或存在较大程度下跌波动的可能。

“在政策激励下,2015年商品房销售量接近2013年峰值水平,改善性需求大幅释放。但从目前来看,销售增长却显乏力,库存压力缓解有限。因此,2016年住房市场回暖基础不稳,波动风险较大,分化或趋于严重。”倪鹏飞说。

中金公司一份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均价将上涨10%,而销量将持平。主要原因是,一二线城市供应有限,土地成本较高的新增供应入市将推升销售均价,一二线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已分别为7个月和13个月。

2016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则仍面临着高库存和弱需求,预计2016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量将下降10%,销售均价将下跌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