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名专家提示房地产风险:调整可能稍有迟到但不会缺席

咸小白   2016-09-01 16:01

[摘要] 面对飙涨的房价,近日多名业内专家提示了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相关风险。

面对飙涨的房价,近日多名业内专家提示了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相关风险。

8月31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中国证券报撰文称,今年9月到明年上半年,楼市总体将出现短期调整,深度调整城市更加集中。

倪鹏飞指出,时间维度上,房地产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幅或呈回落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或剧烈波动。调整可能稍有迟到,但不会缺席。空间维度上,一二线及热点城市将深度调整,商品房库存增加预计从三四线以下城市继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与此前相比,本轮周期市场启动时间更长,但市场过热的时间和空间的集中程度空前,深度调整城市也比较集中。尽管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调整弹性小,但由于一二线热点城市不仅占市场份额大,而且风向标意义强,因此,本次楼市调整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会比较显著。

与倪鹏飞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其指出这一轮的房价上涨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大的见顶周期和金融货币政策的收紧有关。如果未来政策以降息、货币宽松为主,那么房价很难见顶,如果以改革、货币紧缩为基调,那么房价将承担压力。

中国房地产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原本就已在高位,近期随着开发商高价拿地,又掀起了一股购房潮从而进一步推高了房价。“在我看来,房价已经处在天花板,如果在高位的情况下再翻跟头,无疑会在天花板上顶出窟窿,透支了很大的购买力,对于开发商以及购房者而言都存在较大的风险。”

顾云昌称,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需求偏多,但对于刚需客户而言追高买入的风险很大,“市场越是疯狂,风险就越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近日也在公开场合谈及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她指出,“我对房价始终抱一个看法:这是一个泡沫价格。”

林采宜表示,如果房价由投资需求推动,那房市和股市没什么区别。股市有一句话,怎么上去的就怎么下来,房市要剔除通胀也那么回事。

“目前房地产销售转暖,体现为房地产企业的去杠杆和居民的增杠杆,从我的眼光来看,这是泡沫风险不断在向居民手里转移。咱们老说股市割韭菜,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割了中产阶级的韭菜,那比股市厉害多了。房市和股市,作为一个投资市场,属性一样,区别在于周期不一样。”林采宜说。

事实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房价上涨城市已经连续3个月递减,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销售等主要数据均出现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体数据呈现回落趋势,不过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以及楼市均呈现出火爆的局面,开发商不惜花重金买下一幅又一幅高价地块。

顾云昌称,现阶段还是要从供给侧入手,不能只从需求端入手,一线城市在土地供应量不充足的情况下,应千方百计地盘活存量,以满足刚需、改善性等多方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