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阳老城昔日防空洞重现点亮安阳的历史记忆

咸小白   2016-02-20 09:53

近日,随着南大街拆迁改造工程的开展,有一些深埋地底,且带有明显时代印记的地方显现出来,其中就有一处建设于建国初期的防空洞。2月15日,记者在附近居民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安阳市文明大道和南大街交叉口东北角的挖掘现场,探秘这处安阳老城防空洞。

1

来到现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长宽各百余米,深约4米的方形大坑,中间地带从东到西有一条高约2米的形建筑物,必是防空洞无疑。防空洞靠西部分已被挖开,踩着泥泞下到坑内,从东边洞口进入洞内,水泥地面宽阔平整,可容俩人轻松并行。穹顶上除了偶见锈蚀的钢筋,很少有脱落的地方,由此可见当年修建防空洞用料之精细,施工之严谨,即使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依然坚固如初。

缓步前行,首先看到的是右手边写有“安阳市交通局南口”带箭头的指向标志,沿途每隔10余米就有一个放置蜡烛的壁龛,左右墙壁各有革命标语两三处。“备战、备荒、为人民”、“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要准备打仗”、“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触摸着这些浮刻在防空洞洞壁上的革命语句,让人仿佛瞬间回到了当时的年代。

2

走出洞口瞭望,坑内东北角可见两个洞口,大部分被土石掩埋,无法进入。

“坑南边紧挨着的就是护城河。新中国成立前,护城河的北边就是城墙,那时候居民大都住在城内,城墙下面就是马道,相当于现在的环城路。新中国成立后,这一片建成了第二木器厂。”在南大街居住了近60年的市民张老先生说,“由于当时的国际形势非常严峻,为了防备敌人空袭,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害,在老城区这一片挖掘了大量的防空洞,形成了巨大的城市防空工程。虽然我们在地面上看不到,但是我知道,除了这一处,老城内还有许多像这样的防空洞。”

市文峰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一位苏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我市老城区,像这样的防空洞有1万多平方米,这些防空洞由于年代不是太久,不属于文物,不存在保护价值。若在开发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挖到防空洞后,必须先到当地的人防办办理相关手续,方可拆除并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