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众筹:搅局者还是转型策?

咸小白  2014-11-04 09:52

进入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已初露端倪,6月,团贷网推出“房宝宝”众筹产品——千元买国内豪宅;8月,平安好房网推出海外房产众筹;9月,万科集团与房天下合作,在苏州推出“房产众筹”。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的到来呢?

进入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已初露端倪,6月,团贷网推出“房宝宝”众筹产品——千元买国内豪宅;8月,平安好房网推出海外房产众筹,100美元投资美国纽约或佛罗里达州的高级公寓;9月,万科集团与房天下合作,在苏州推出“房产众筹”,将众筹理念用于房地产营销环节。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的到来呢?

房产众筹项目具有“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三个行业属性。房产众筹可以是一款具有稳定的金融产品,房产既可以金又可以享受资产增值,其投资好于一般的理财产品,同时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就像房宝宝这款产品也不会做任何的承诺;房产众筹也可以是房地产行业的营销变革,只要100元或1000元就可以当房主,使房地产公司迅速完成潜在客户积累,这会大幅降低营销推广费用,如万科城的众筹就是属于房地产营销环节的互联网化;房产众筹既可以是互联网公司向房地产行业的跨界(如平安好房网),也可以是房地产公司嫁接互联网思维(如万科城众筹),既可以应用在投融资环节,又可应用于营销环节,以及很多其他环节;房产众筹其实是一类新商业模式,不仅是高风险的“融资”作用,房产众筹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实现房地产商、潜在客户群、潜在投资者三方完美整合于一款众筹产品上。

美国房产众筹要早于国内两年左右,美国的Fundrise网站成立于2012年,目前累计交易额1亿美金以上,并曾获得3100万美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者可按需购买地产项目中的份额,投资规模100美元起步,每位投资人可获得12%以上的回报。

房产众筹将会是行业的搅局者。房产众筹目前十分的不规范,是处于混沌甚至混乱的时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保护投资者,众筹资金的流向也没有受到监管,甚至可能会出现携款跑路。众筹的项目也面临信息不对称的风险,房地产行业也面临下滑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8月底,有170多家众筹融资平台公司(含P2P公司)跑路,有很多是一次性卷走2个多亿的。然而,我们仍然会看到目前有着上百亿的风投基金在向这个行业涌进,如从事P2P的人人贷公司估值超过40亿元,获得风险投资1.3亿美元;事实上,人们对这个新兴事物有着太多期待,或者是对传统房地产行业有着太多不满,就比如高房价的怪圈,一线城市房产供不应求。

又如,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执行秘书长尹立志就曾组织 “众筹买房”,项目位于河北省沧州市的中捷高新产业园区,预计售价仅为3500元。房产众筹也许会成为房地产业既爱又恨的搅局者,因为它既能帮房地产商解决一部分融资,又会带着投资人与买房者的意见去改变这个行业的发展。

众筹是消费习惯或投资偏好的重大迁移。而对于80后、90后的主流消费者或投资者,互联网、移动互联、智能化终端等已深刻影响这一代人,其消费习惯或投资偏好已发生重大迁移。而众筹可以让你既是投资者(如房产公司股东)、又是消费者(房产购买者)、又是租赁者(房产租赁者),同时又能建设一个基于共同目标的粉丝经济圈;众筹最本质的意义就是改变了目前主流的消费或投资理念,通过千万粉丝众筹可实现原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无论是房产、土地、公司、股权等等,从毫无话语权到影响或主导产品研发设计销售,从没有资格的参与到依据自己微小投入并发出声音,通过微小的力量或话语权的不断聚合产生影响厂商的力量。例如,阿里巴巴推出的娱乐宝,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从众筹房产到众筹小镇,再到创造新型城镇化模式。通过千万粉丝众筹一个楼盘,或是一个社区,或是一个小镇;而这些粉丝要么是这个小镇的投资者,要么是这个小镇的建设者,要么是这个小镇的居住者,要么是这个小镇的管理者,这样的众筹将会是全产业链的众筹。就如同美国的贺喜镇Hershey Town、和君咨询集团正在筹建的和君镇。通过众筹小镇的理念推动城镇化、产业、居住等一体化的发展,从粉丝到消费者,从消费者到产业,从产业到城镇化,形成自我循环、自我造血、自我发展的经济综合体;通过众筹的方式集聚资金、资源、能力、客户、产业、社区、教育、医疗,打造出互联网化的新型城镇发展模式。

房产众筹将成为中小地产商的转型战略。房产众筹不应是短期的融资行为,而是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众筹不单纯是购买一款商品,而是实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梦想。房产众筹的风险与机遇并存,如果过多依赖其融资功能,并承诺所谓的“高利率”,势必会造就高风险,甚至损害消费者;如果是领会其众筹本质,融资融智融梦想,必然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必然会成为一家小而美的房地产公司,这将是中小地产商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战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